慎防掠奪性期刊

隨著開放取用出版(Open Access Publishing)的興起,「掠奪性期刊(Predatory Journal)」或有爭議的研討會也越來越多。「掠奪性期刊」通常以開放取用的模式,邀請學者投稿學術論文,並收取高額的投稿費用,然而這些「掠奪性期刊」通常欠缺公正的同儕審查機制和編輯服務,也因「一稿不二投」的原則,無法將這篇文章重新發表於其他刊物上,影響研究者的辛苦研究成果,也傷害個人學術聲譽。為避免影響本校師生權益,整理有關「掠奪性期刊」相關特徵與查證方式,提供參考。
1.期刊收錄文章的研究領域異常寬廣;刊名與收錄文章的領域並不一致。
2.刊名近似知名期刊;徵稿網站模仿知名期刊網站設計,但設計簡陋、圖片模糊、拼字及文法錯誤。
3.保證快速審查及刊登,但未說明稿件處理流程。
4.未列出期刊編輯或編委員會資訊,或編輯委員資料有誤、專業領域不符或缺乏可信度。
5.未提供主編姓名,或提供假的訊息。
6.未提供期刊或出版社辦公室的聯絡方式,或聯絡資訊錯誤。
7.期刊宣稱被收錄於某著名學術資料庫,但在該資料庫卻查無此期刊。
8.期刊收錄的文章品質不佳,或不符期刊徵稿規定,看似未經同儕審查。
9.期刊收錄的文章數量異常成長,或收錄大量特定機構發表的文章、重複收錄其他期刊刊登過的文章。
10.未說明出刊時間,或每卷期出刊的頻率不一致。
11.期刊影響係數(Impact Factor)偏高,與實際查詢到的數值不符。
12.未在徵稿說明中清楚說明論文處理費。
13.未說明撤稿原則,或不准作者撤回稿件。
一、可利用本校訂購之資料庫查證:
(一)Journal Citation Reports(JCR)期刊引用文獻評比資料庫:查詢該期刊是否被JCR收錄,並可查詢影響係數(Impact Factor)、期刊排名,確認該刊物提供資訊之真偽。
(二)該期刊宣稱被收錄至某資料庫,若該資料庫若本校有訂購,亦可直接進入該資料庫查證;或可至Web of Science (WOS)引用文獻索引資料庫Scopus引文索引資料庫查證該期刊是否如其所宣稱收錄至資料庫。SCImago 期刊排名SJR值(SCImago Journal Rank)與標準化影響指數SNIP值(Source Normalized Impact per Paper)亦可於Scopus引文索引資料庫查證。
(三)DOAJ (Directory of Open Access Journals) 公開取用期刊指南資料庫:此為瑞典蘭德大學(Lund University)建置,提供免費、全文及學術性的科學及學術期刊連結,可用期刊名稱做瀏覽及查詢,可以藉此查證期刊刊名與出版社相關資訊。
(四)JournalGuide:可查詢期刊相關資料,作為投稿之參考。
(五)國內期刊則可參考「科技部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」每年公布之「臺灣人文及社會科學期刊評比暨核心期刊收錄」期刊名單(THCI、TSSCI名單)。
二、網路上有些掠奪性期刊的黑名單,例如:美國科羅拉多大學丹佛分校圖書館員 Jeffrey Beall所建掠奪型期刊及出版社清單(Beall’s List of Potential Predatory Journals and Publishers ),已於2017停止更新。惟網路上彙整的名單多少有爭議,請多審慎查證。
1.教育部臺灣學術倫理教育資源中心-「掠奪性期刊與出版」相關課程與文宣
2.科技部對「掠奪性期刊及研討會」議題之聲明
3.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-投稿時如何判斷「掠奪型」期刊或出版社或研討會?
4.國立政治大學圖書館-投稿停、看、聽!別讓「掠奪性期刊」影響您的學術聲譽
5.成功大學醫學圖書分館「棄暗投明-期刊投稿懶人工具包
6.方靜如. (2018). 跳開掠奪性期刊陷阱,明察Impact Factor.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/崑巖醫學圖書分館簡訊(371).
7.周倩、潘璿安(2019)。掠奪性出版的簡介及防範之道
8.科技部對「掠奪性期刊及研討會」議題之聲明.
9.彭美姿. (2021). 小心披著羊皮的狼-淺談開放取用與掠奪性期刊 [Beware of Wolves in Sheep's Clothing: A Brief Introduction to Open Access and Predatory Journals]. 護理雜誌, 68(6), 91-98. https://doi.org/10.6224/jn.202112_68(6).12
10.辜美安, & 賴金英. (2016). 學術著作投稿的陷阱:掠奪型期刊 [The Pitfalls of Academic Publishing: Predatory Journals]. 台灣醫學, 20(2), 216-221. https://doi.org/10.6320/fjm.2016.20(2).11